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整合管理~3.4齊家~家範~02家範譯述~03卷三父母、父、母28

整合管理~3.4齊家~家範~02家範譯述~03卷三父母、父、母28
為成子名,母不避禍
【原文】
唐相李義府專橫,侍御史王義方欲奏彈之,先白其母曰:“義方為禦史,視奸臣不糾則不忠,糾之則身危而憂及於親,為不孝;二者不能自決,奈何?”母曰:“昔王陵之母殺身以成子之名,汝能盡忠以事君,吾死不恨。”此非不愛其子,惟恐其子為善之不終也。然則為人母者,非徒鞠育其身使不罹水火,又當養其德使不入於邪惡,乃可謂之慈矣!
【譯述】
唐朝宰相李義府專橫跋扈,侍御史王義方想彈劾他,先告訴母親說:“我身為禦史,看見奸臣而不去彈劾是對皇上不忠;若彈劾他,那麼自己危險又會使親人擔憂,這是對母親不孝。這兩者我無法作出決斷,怎麼辦才好呢?”母親說:“昔日王陵的母親自殺以成全兒子的名聲,你能以忠誠事君報國,我死而無恨。”這並不是不喜愛兒子,是擔心兒子不能至始至終做好事。為人之母,她的責任並非只是撫養兒子長大,使他不遭水、火之災,還應當培養他的品德,使他不走上邪路,這才稱得上是慈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