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整合管理~3.4齊家~家範~02家範譯述~03卷三父母、父、母27

整合管理~3.4齊家~家範~02家範譯述~03卷三父母、父、母27
兒為正義死,慈母不落淚
【原文】
漢汝南功曹範滂坐黨人被收,其母就與訣曰:“汝今得與李杜齊名,死亦何恨!既有令名,複求壽考,可兼得乎?”滂跪受教,再拜而辭。
【譯述】
漢代汝南功曹範滂受黨人牽連被收執,他的母親於是與他訣別,說:“你為正義而死,得以與李杜齊名,死又有什麼遺憾的呢?你既已獲得了名節,還怎麼去追求長壽呢,這二者豈可都占全呢?”範滂跪地領受教誨,向母親拜了兩拜,辭別而去。
【原文】
魏高貴鄉公將討司馬文王,以告侍中王沈、尚書王經、散騎常侍王業。沈、業出走告文王,經獨不往。高貴鄉公既薨,經被收。辭母,母顏色不變,笑而應曰:“人誰不死,但恐不得死所,以此並命,何恨之有?”
【譯述】
魏高貴鄉公準備征討司馬文王,他把這個打算告訴了侍中王沈、尚書王經、散騎常侍王業。王沈和王業出來後,就跑到司馬文王那兒告了密,惟獨王經沒有去。後來,高貴鄉公去世,王經於是被收執。王經去和母親告別,母親臉色不變,笑著說:“人哪有不死的,只怕死得不值得,你為正義而死,又有什麼遺憾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