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61〜72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61〜72

第六十一計 間接觀察
鬼谷子曰:「審定有無,以其實虛,隨其嗜欲,以見其志意。」
想考察一個人的虛實,我們往往從他平時流露出來的嗜好和性情去判斷。

第六十二計 養虎為患
鬼谷子曰:「故勝者斗其攻勢,苟進而不知退,弱者聞衷其負,見其傷,則強大力倍,死而是也。」
勝利者如果為了一時的勝利沖昏了頭腦,只知道炫耀自己的成功,頭腦,只知道炫耀自己的成功,而不懂得繼續追擊敵人,則一定會給自己帶來禍害,弱小者與一旦從打擊中清醒過來,發奮圖強,他的力量就得到空前的壯大。

第六十三計 主觀大害
鬼谷子曰:「合而不結者,陽親而陰疏,事有不合者,聖人不為謀也。」
有些事情,表面上看來,似乎辦的很順利,而實際卻恰恰相反,這就要求賢達之士避免犯「主觀大害」的錯誤,深入生活,調查研究,了解真情,否則,只從主觀意願出發,必然害人害己。

第六十四計 欲將取之
鬼谷子曰:「以象動之,以報其心,見其情,隨而牧之。」
我們想要從對方那裡占取什麼,就必須先給予一些,只有這樣,我們的目的才能達到。

第六十五計 善用敵人
鬼谷子曰:「古之善摩者,如操鉤而臨深淵,餌而投之必得魚焉。」
在戰爭中,一個君主或統帥,不僅要能任用己方的賢才,而且也要利用敵人內部的矛盾,使敵人中的一些人為他所用。

第六十六計 孤掌難鳴
鬼谷子曰:「出無間,入無聯,獨來獨往,莫之能止」
人多不一定恩那個獲勝,孤掌也發出聲音,只要真理在我們手上,我們就將無敵於天下。

第六十七計 利害相關
鬼谷子曰:「引鉤箝之辭,飛而箝之,其用或稱財貨、琦瑋、珠玉、避白、采邑以事之,或量能立勢以鉤之。」
要使對方聽你的話,你就必須要給他指明利害之道。

第六十八計 製造敵人
鬼谷子曰:「鬥郤者,鬥強也。」
所謂敵人,即指一種對自己持敵意的力量,人如果沒有敵對的力量,就不會「相反相成」,事業上你必須有一個假想敵,未來打敗這個假想敵,你才會不斷的努力,上進。【對手是你走向成功的另一支手。】

第六十九計 以敵為師
鬼谷子曰:「效之於人,驗去亂之前,吾歸於誠已」
一個眼光遠大、胸懷大志的統帥,不僅以先賢為師,有時,還要善於向敵人學習。

第七十計 耳食傳謠
鬼谷子曰:「金門空物,眾口能爍之,則以眾口有私曲故也。」
世多耳食之流,如聞群有譽甲者,則以甲為偶像,甲之一言一行,皆以為然,而不去深究甲言與行之真實,譽其者也許對甲並不完全了解,而聞者更是以訛傳訛。

第七十一計 潛人核心
鬼谷子曰:「威肅內盛,推間而行之,則勢散。」
一個智者,善於抓住戰機,派遣人員潛入敵人心臟,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勝利。

第七十二計 修成正果
鬼谷子曰:「真人者,與天為一,而知之者,內修煉而知之,謂之聖人。」
人,經過長時間的修煉,才能與「道」相合,達到這種境界的人,叫做「真人」。在鬼谷子看來,人生在天地之間,誕生時的天性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只是在誕生以後,才隨著各自所處的環境不同,而變化成不同性格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