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37〜48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37〜48

第三十七計 不戰為勇
鬼谷子曰:「主兵日勝者,常戰於不爭不費,而民不知所以服,不知所以畏,而天下比之,神明也。」
賢達之士,往往能夠在不消耗軍費,不打仗的情況下,就能使敵人罷兵求和。這樣的人,人們常常將他比作「神明」。

第三十八計 霸者之資
鬼谷子曰:「諸侯相抵,不可勝數,當此之時,能抵為右。」
一旦國家生死存亡之際,那些出類拔萃者,就應當挺身而出,抓緊時機去建立一番霸業。

第三十九計 無百年敵
鬼谷子曰:「世無常貴,事無常師,反於是,杵於彼,其術也。」
世事變換無窮,今天的朋友可能就是明天的敵人,今天的敵人,也可能明天就會成為我們的朋友。

第四十計 降人引路
鬼谷子曰:「情合者聽,故物歸類,抱薪趨火,燥者易燃,平地注水,濕者先濡,此物類相應,手勢譬猶是也。此言內符之應外摩也如是。」
一個將軍或者統帥,他要說服利用別人的將卒,必然要投其所好,使其對自己有一種感恩的心理。

第四十一計 招賢攉奇
鬼谷子曰:「計謀之用,公不如私,私不如結,結而無隙者也。」
結法的種類很多,有內結、外結、生結、死結等。張良友項伯,這是「內結」,張儀、蘇秦的合縱連橫法,這是「外結」,以德服人,以惠懷人,為民某副,為國圖利,這是「生結」,褒揚死者,撫慰死者親屬,這是「死結」。

第四十二計 推己及人
鬼谷子曰:「無以人之近所不欲,而強之於人,無以人之所不知,而教之於人。」
不要拿別人不想要的東西,來強迫人家接受,不要拿別人不了解的事去說教別人。

第四十三計 反有所得
鬼谷子曰:「欲強反劍,欲高反下,欲取反予,此言反聽之道,有以致誘之。」
相反的事物,不僅相生相成,並且本身就包含有對方的因素在內,有些事情,表面上看來對自己無益,而事實上卻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好處。

第四十四計 退避觀戰
鬼谷子曰:「郄無極大,御無強大,則背可脅而並。」
退避可以觀變,強弱是可以互相轉化的。

第四十五計 脫困之法
鬼谷子曰:「中經,謂振窮趨急。」
鬼谷子《中經》講的就是如何解救處於困難,有急難者,一個有大志的人,不論遭遇到什麼環境,他都能堅持自己的信念,為了脫困,他能受世人不能受之苦,償世人不能償之味,只有這樣他才能幹出一番事業來。

第四十六計 以靜制動
鬼谷子曰:「天下之牝,常以靜勝牝,牝【ㄆㄧㄣˋ】以靜為下。」
環境總是有變動的,人事總是有紛爭的,在紛擾的世事中,只要持一顆平靜的心去對待,才不會陷入神智迷亂的境界。

第四十七計 千金買馬
鬼谷子曰:「用賞貴信,古之善摩者,如操鉤而臨深淵,餌而投之必得魚焉。」
一個君主,他應該有一種良好的德行,只有這樣,才能招募到賢能之士。

第四十八計 兼弱攻味
鬼谷子曰:「其摩者,有以平,有以正,有以喜,有以怒,有以名,有以行,有以謙,有以信,有以利,有以卑。平者,靜也,正者,直也,喜者,悅也,怒者,動也,名者,發也,行者,成也,謙者,潔也,信者,明也,利者,求也,卑者,諂也。」
聰明的人,應該懂得利用他人的弱點去攻擊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