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13轉丸第十三(亡,已失傳)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13轉丸第十三(亡,已失傳)
轉丸第十三(原文現已失傳)(本文內容乃後人猜測整理,僅供參考)
【原文】
轉丸之用,聖人逸之。概因情理順逆之變,機巧託於無形。然欲易者眾,行難者寡,故聖人無言爾。
【譯文】
轉丸這個技術,知道的權謀高手,都不輕易告訴別人,很多東西都是可以意會不可言傳的。大多數人都尋求簡單的捷徑,而願意付出努力克服困難的人太少了,所以權謀高手知道,既然轉丸的技術這麼於使用和理解,所以就不輕易講出去了。
【原文】
以損為益,以迂為直,循道而行。如執丸,懷抱而化。圓之軌,順而未梗。若矛戳盾,持虛而將實;若載方物,輻軫一至,鍵其軸,則輕簡遠移焉。
【譯文】
吃虧是福,迂迴前進,這都是道德經的核心,像抱著圓球一樣,擁抱變化。像圓球一樣的滾動,就不會遇見阻礙。這個過程就像,矛攻擊盾一樣,以虛攻實。如果運載彷彿,使用輪子,簡單直接的很願意搬運東西。
【原文】
勢若不濟,待養而成。時機未遂,靜以候之。
【譯文】
如果現在形勢不好,就等待轉化,如果時機沒到,就靜等機遇。
【原文】
蓄德營勢,若執形而驅影,動必應,行必隨,轉丸若戲。
【譯文】
聚集自己的威望和能量來營造對自己的好的形勢,抓住了這個根本,形勢就會跟隨你的能量,轉丸這個技巧就更玩遊戲一樣。
【原文】
以損為益者,皆因能任今而顧後;見德若失者,乾坤孰有未定?否而為泰,廢棄至寶,轉丸之道矣。
【譯文】
吃虧是福的人,都是考慮長遠的人,不僅僅顧及眼前,更重要的是考慮未來。每天考慮自己的威望和能量不夠的人,不自滿的人,才能有更大的能量,未來社會會給他預留更大的空間。這時候就是的謙虛其實就是未來的更大的能量。低調才不會被人提前收拾,才有機會等到最後,這就是轉丸的核心。
【原文】
天下萬物營營於四時,寓利弊尚於一形。辨者為始,化者為中,享者為終。
【譯文】
天下萬物其實都一樣,初級的就是看清楚形式,中級的就是能夠適應變化,享受就會停止結束,永遠都在中間不斷地前行,而不是享受,享受意味著終結。(孟子有云,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
【原文】
為利之大要,在勢之強弱。勝於強勢之必然,機巧化變,要在弱之。強弱相形示之,隨機而動,便宜行焉,轉於勢之強弱。
【譯文】
利益的本源是勢力的強弱。想戰勝強大的勢力,必須讓自己低調。該強的時候要展示強大,別人才會尊重你,該弱勢的時候要屈服,這樣才不會受到傷害。這樣能夠轉化勢力。
【原文】
趨利避害,人之本,始於安然。承接功譽於私,遣返弊禍。功多譽顯,積弊為災,往復推之,轉於利弊之安。
【譯文】
趨利避害,這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都是想邀功,逃避禍患。但是功勞大了,別人就會嫉妒,從而就會有禍患,從好處就變成了壞處。這時候好事就變成了壞事。(再比如塞翁失馬,壞事有變成了好事)好壞都不是固定的,都是變化的。
【原文】
陰陽丸轉,損益之變,因化為用。
【譯文】
動態的看待事物的變化,這是轉丸的重要作用。
【結論】
本篇轉丸展示的核心是太極。陰陽轉換,周而復始。強弱易位,待時而動。處在低位,才不會被成為眾矢之的,才能更好的保護自己。在低位的時候,要適當高調,引起別人的重視,在高位的時候要適當低調,別人尊敬。強弱一直在變化,不要自暴自棄自己的低位,積極的擁抱變化,就能夠獲得成功。
轉丸,就像正三角形,正四邊形一樣每個角都互相牽制,相互利用。每個點離中心距離都一樣,每個邊都一樣長,如果沒有外力作用將會一直保持,一旦其中的一角破累,就會形成一盤散沙,相當於天下大亂。

【釋說】
鬼穀子—轉丸 東漢四球傳
轉丸可以簡單理解為轉球。
可以想像一下指尖轉籃球的場景。
經過了卷上基本學習,卷中揣摩權謀決符言,已經擁有了成功的必要條件,但不充分。那麼最後怎樣決勝呢?如果在有利的高位就維持這個局勢的均衡,不能讓球掉下來,越轉越嗨。如果在低位就做一個破局者,把球搶過來,或把球拍掉。
轉球的目標有了,但具體怎麼玩,已經找不到正版原文了。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從浩瀚史料中找到它的一些規律。
東漢中後期,外戚、宦官、豪族、軍閥四大政治勢力博弈,幼小的皇帝居中。看似危險 ,實則穩定。外戚與宦官本質都依附於皇權。不管是外戚當權還是宦官掌權,他們都會拼命的維護皇權,強大的皇權符合他們的利益。他們之間又是水火不容,鬥的不休不止。豪族與軍閥本質是削弱皇權甚至重建皇權,自然會對宦官外戚掌權恨的咬牙切齒。因為漢朝還沒有科舉制,所以官員士大夫基本上全是豪族子弟,他們掌握了話語權對宦官與外戚口誅筆伐,表面上要歸政于天子,其實在削弱皇權,擴大豪族的勢力。豪族與軍閥之間又有矛盾。但同時四大勢力之間又可轉換身份,相互聯合,實在是好刺激的遊戲。
更驚人的是這個遊戲持續了一百多年,客觀上形成了一種四權分立的政治格局,比三權分立還要穩固。有人說東漢弱。君不見東漢動亂之後分裂成三國,魏國可馬踏塞北劍指遼東,吳國可遠達東南亞,蜀國可吊打南蠻西羌,你能說東漢弱嗎? 最後東漢的四球遊戲毀於萌萌噠袁本初手裡。豪族出身的袁紹向外戚何進建議引軍閥董卓進京殺盡宦官。宦官反而率先動手殺死了外戚何進。外戚出局。隨後,袁紹袁術帶兵又把宦官屠盡。宦官出局。軍閥董卓入京,老司機董卓懂規則,沒有按豪族的劇本演戲,廢少立獻,認董太后為姐。變身為新的外戚。等於告訴所有玩家,系統升級,遊戲繼續。以王允,袁紹為代表的豪族不幹了,玩了半天還是外戚贏了,這不扯淡嗎?於是袁紹搖身一變成為十八路軍聯盟盟主,新軍閥領袖。王允使用美人計使讓呂布殺董卓,外戚再次出局。各大豪族紛紛招募軍隊成為新的軍閥,漢室宗親、底層百姓也紛紛崛起,天下分崩離析,東漢四球遊戲結束了,新的遊戲才剛剛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