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01捭闔第一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01捭闔第一
(捭,打開;闔,閉合。所謂“捭闔”從遊說的角度看,“捭”〜公開說出自己的意見,並引發對方說出意見;“闔”〜保持沉默,讓對方先說出他的意見。可以採取不同的手段去進行遊說,誘導對方,求同存異;也可以採取不同手段去瞭解人才,使用人才。)
【原文】
奧若稽古,聖人之在天地間也,為眾生之先,觀陰陽之開闔以名命物;知存亡之門戶,籌策萬類之終始,達人心之理,見變化之朕焉,而守司其門戶。故聖人之在天下也,自古及今,其道一也。
【譯文】
考察古代的歷史就可以知道,那些聖人之所以成為普通民眾的先知先覺的引導者,是因為他們能夠觀察世界上萬事萬物的陰陽變化,揭示萬物的規律,給它們命名。能夠洞曉萬事萬物的生成、發展、滅亡的道理,瞭解萬物的始終,領悟人們的心理,發現變化的徵兆,從而把握其關鍵所在。所以,聖人在社會上立身處事,從古至今,都是遵循這樣的規律。
【原文】
變化無窮,各有所歸,或陰或陽,或柔或剛,或開或閉,或馳或張。是故聖人一守司其門戶,審察其所先後,度權量能,校其伎巧短長。
【譯文】
事務是變化無窮的,各有不同的歸宿。有的陰,有的陽,有的柔,有的剛,有的開放;有的閉合;有的鬆弛,有的緊張。因此,聖人在處理世間事物時,總是發現事物規律,把握事物關鍵,周密地考察事物的先後順序,權衡權謀的優劣和才能的強弱,比較技藝的短長。
【原文】
夫賢、不肖;智、愚;勇、怯;仁、義;有差。乃可捭,乃可闔,乃可進,乃可退,乃可賤,乃可貴;無為以牧之。
【譯文】
世人中有賢良者有和不肖之士,有聰明的、愚蠢的,勇敢者和怯懦者,有仁人君子,有苟且小人等等,千差萬別千模百樣。應該針對不同的人品素質區別對待,採取 不同措施。有的可以放手使用,有的要拒絕不用;有的提拔,有的斥退;有的可以輕賤,有的可以推崇。要順應人們的自然品行區別對待他們。
【原文】
審定有無,與其虛實,隨其嗜欲以見其志意。微排其言而捭反之,以求其實,貴得其指。
【譯文】
當要重用某人時,要周詳地判斷他有沒有才能,為人是真誠還是虛假,根據他的嗜好來發現他的志向、思想。試探性地駁斥他的言論,反復闡明自己的見解,從而探尋對方的真實情況,瞭解到他的志向主張。
【原文】
闔而捭之,以求其利。或開而示之,或闔而閉之。開而示之者,同其情也。闔而閉之者,異其誠也。可與不可,審明其計謀,以原其同異。離合有守,先從其志。
【譯文】
如果對方閉口不說,要設法使他開口,以瞭解他追求什麼利益。然後,或者開口向對方展示自己的想法,或者表示沉默,以進一步試探對方。向對方展示自己的想 法,是用贊同的方法使雙方思想相合;向對方表示沉默,是用反對的方法來試探對方的誠意。對方贊同或者不贊同,一定要審查清楚他的計謀,考察雙方意見同異的根源。意見乖離或者相合,有一個根本點要守住,即首先抓住對方的思想。
【原文】
即欲捭之,貴周;即欲闔之,貴密。周密之貴微,而與道相追。捭之者,料其情也。闔之者,結其誠也。
【譯文】
如果想開啟發動,以周詳為貴,不可草率;如果想閉合不動,以隱秘為貴,不可洩露。周詳與隱秘的可貴,在於它的微妙,並且與自然之道相契合。開啟發動,是為了探測對方的虛實真假;閉合不動,是為了爭取對方的真誠合作。
【原文】
皆見其權衡輕重,乃為之度數,聖人因而為之慮。其不中權衡度數,聖人因而自為之慮。故捭者,或捭而出之,而捭而納之。闔者,或闔而取之,或闔而去之。
【譯文】
首先全部瞭解他對事物重要與否的判斷,再確定處理標準,並對他的意見進行思考謀劃。如果對方的意見不符合實際,就要針對情況自己另行獨立考慮。所以說,通 過開啟發動之後,或者開導他幫他完善決策,或者讓他吐露決策以便我們汲取;通過閉合觀察之後,瞭解到對方有誠意便爭取啟用他,瞭解到對方無誠意便去之不用。
【原文】
捭闔者,天地之道。捭闔者,以變動陰陽,四時開閉,以化萬物;縱橫反出,反復反忤,必由此矣。
【譯文】
開啟和閉合是與自然之道相符合的方法。天地通過開啟和閉合,使陰陽二氣發生變化,使四季交替運行,萬物化育生長。遊說中的縱橫變化,對道理的反復闡述,都必定通過開啟與閉合的途徑。
【原文】
捭闔者,道之大化,說之變也。必豫審其變化。口者,心之門戶也。心者,神之主也。志意、喜欲、思慮、智謀,此皆由門戶出入。故關之矣捭闔,制之以出入。
【譯文】
開啟與閉合,是自然之道的最重要的變化,也是遊説之辭的主要變化。一定要預先周詳地研究開合變化的方法。口是心的門戶,心是精神的主宰。人們的志向、欲望、思想。智謀等,都通過口這座門戶說出來。所以,要用開啟和閉合的變化來控制思想的表達。
【原文】
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闔之者,閉也、默也、陰也。陰陽其和,終始其義。故言長生、安樂、富貴、尊榮、顯名、愛好、財利、得意、喜欲,為“陽”,曰“始”。故言死亡、憂患、貧賤、苦辱、棄損、亡利、失意、有害、刑戮、誅罰,為“陰”,曰“終”。
【譯文】
使用捭術,就是讓對方開口,讓對方說話,這就是陽道。使用闔術,就是讓對方閉口,讓對方沉默,這就是陰道。懂得了陰道和陽道的交替使用,就能夠懂得“終” 和“始”的意義了。我們把長生、安樂、富貴,尊榮、揚名、寵愛、財利、得欲等歸類為陽,把它稱作人生初始的追求;我們把死亡、憂患、貧賤、困苦、受辱、拋 棄、失利、失意、有害、受刑、被罰等等歸類為陰,把它稱作人生忌諱。
【原文】
諸言法陽之類者,皆曰“始”;言善以始其事。諸言法陰之類者,皆曰“終”;言惡以終其謀。
【譯文】
各種言論屬於陽一類的,都叫做始,它從正面宣傳利益好處,從而使事情有一個好的開端;各種言論屬於陰一類的,都叫做終,它從反面宣傳危害壞處,從而結束不適當的謀略。
【原文】
捭闔之道,以陰陽試之。故與陽言者,依崇高。與陰言者,依卑小。以下求小,以高求大。由此言之,無所不出,無所不入,無所不可。可以說人,可以說家,可以說國,可以說天下。
【譯文】
開啟和閉合的方法,要從陰陽兩個反面試探。跟性情陽剛、積極進取的人說話,內容要高遠積極;跟性情陰柔、消極退守的人說話,內容要微小切近。用低下的言論 來適應志向微小的人,以高昂的言論來適應志向遠大的人。根據這個方法遊說,沒有什麼地方不能出入,沒有什麼物件不可說服。可以遊說普通人,可以遊說大夫, 可以遊說諸侯各國,可以遊說天下。
【原文】
為小無內,為大無外;益損、去就、倍反,皆以陰陽禦其事。陽動而行,陰止而藏;陽動而出,陰隱而入;陽遠終陰,陰極反陽。以陽動者,德相生也。以陰靜者,形相成也。
【譯文】
從小的方面入手,可以小的不能再小;從大的方面方面著眼,可以大的不能再大。增加或損害,離開或接近,背離或返回,都用陰陽開合之道來控制。陽活動前進,陰靜止隱藏;陽活動外出,陰隱藏入內。陽反復運動,轉化為陰;陰發展到極點,轉化為陽。
【原文】
以陽求陰,苞以德也;以陰結陽,施以力也。陰陽相求,由捭闔也。此天地陰陽之道,而說人之法也。為萬事之先,是謂圓方之門戶。
【譯文】
憑陽氣活動的人,要用道德相互促進感化;憑陰氣靜止的人,要用可見的行動相互幫助成功。從陽的方面去追求陰,要用德行去包容對方;從陰的方面去接近陽,要 盡力氣去辦事。陰陽相互追求,相互結合,必須通過開啟與閉合的途徑。這便是天地間的陰陽之道,也是遊說別人的方法。它是辦好事情的先決條件,也是方正、圓 融等各種手段變化的途徑。
【結論】
(本篇分五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講聖人是大道的體現者,是群眾的引導者,他們最能掌握陰陽開闔之道。
第二個層次講聖人利用開闔之道來瞭解人才,使用人才。
第三至第五個層次講任何運用開闔之道進行遊說:
第三層講實行開闔之術,必須周詳而隱秘,及時取捨;
第四層講確定遊說的內容,必須符合開闔之道;
第五層講採取開闔手段,必須針對不同的物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