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本經陰符七術~04分威法伏熊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本經陰符七術~04分威法伏熊
分威法伏熊
發揮威力,要效法伏在地上準備出擊的熊。
【原文】
分威者,神之覆也。故靜意固志,神歸其捨,則威覆盛矣。威覆盛,則內實堅;內實堅,則莫當;莫當,則能以分人之威而動其勢,如其天。以實取虛,以有 取無,若以鎰稱銖。故動者必隨,唱者必和。撓其一指,觀其余次,動變見形,無能間者。審於唱和,以間見間,動變明而威可分也。將欲動變,必先養志以視間。 知其固實者,自養也。讓己者,養人也。故神存兵亡,乃為知形勢。
【譯文】
只有在旺盛的精神籠罩之下,威力才能充分發揮。所以,要便志向堅定,思想安靜,精神集中,威力才能盛大,憑著內部的充實堅定;內部充實堅定,威力發出便沒有誰能抵擋。沒有誰能抵擋,就能以發出的威力震動別人,那威勢像天一樣無不覆蓋。這便是用堅實去對付虛弱,用有威力去對付無威力。這就好像“鎰”我“銖”比較一樣,相關懸殊。所以,只要一動便一定有人跟從,一唱便一定有人附和。只要彎動一個指頭,便可看到其他指頭的變化。威勢一發出,就可使情況發生變化,沒有誰能夠阻隔。對唱和的狀況進行周詳考察,可以發現對方的任何間隙,明瞭活動變化的情況,於是威力就可以發揮出來。自己要活動變化,一定先要培養志向、隱藏意圖,從而觀察對方的間隙,把握住時機。使自己思想意志充實堅定,是養護自己的方法;自己講求退讓,便是別人馴服的方法。所以,能夠“神存兵亡”,即精神專注而進擊之勢毫不表現出來,那便是大有可為的形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