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14卻亂第十四(亡,已失傳)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14卻亂第十四(亡,已失傳)
卻亂第十四(原文現已失傳)(本文內容乃後人猜測整理,僅供參考)
【原文】
將為肢篋探囊發匱之盜,為之守備,則必攝緘滕,固扃橘,此世俗之所謂智也。然而巨盜至,則負匱揭篋,擔囊而趨,唯恐緘滕、扃橘之不固也。然則向之所謂智者,不乃為大盜積者也。故嘗試論之:世俗之所謂知故者,有不為大盜積者乎?
【譯文】
要想防備撬箱子、掏口袋、開櫃子的強盜,就要把箱子、口袋用繩子捆緊,用鎖鎖牢。這就是歷來人們所說的聰明辦法。但是大的強盜來了,則背起櫃子、舉起匣子,挑著口袋迅速逃走,還唯恐繩子捆得不結實。這樣看來,以前所謂的聰明人,不都是在為大盜收拾財物嗎。因此曾經試論這個道理:世俗所說的聰明人,有哪個不是在為大的強盜積累的財物呢?
【原文】
其所謂聖者,有不為大盜守者乎?
【譯文】
那些所謂聖人,有哪個不是在為大的強盜看守財物呢?
【原文】
何以知其然耶?
【譯文】
怎麽能知知道是這樣呢?
【原文】
昔者,齊國鄰邑相望,雞狗之音相聞,網罟屋州閭鄉裏者,曷常不法聖人哉!
【譯文】
從前齊國城邑密布,雞犬之聲相聞,打獵、捕魚和耕種的地域縱橫二千裏。在整個國土範圍內,賴以建立的宗法製度,管理各級區域的體系,沒有不是遵循聖人的準則的。
【原文】
然而,田成子一朝殺齊君,而盜其國。所盜者,豈獨其國耶?並與其聖智之法而盜之。
故田成子有乎盜賊之。故田成子有乎盜賊之名,而身處堯舜之安,小國不敢非,大國不敢誅,十二代而有齊國。
【譯文】
可是田成子在一天早上殺掉了齊國國君,而竅得了國家政權。其所竊得的豈止齊國的政權,連同齊國遵循的聖人的智慧和禮地一同竊取了。
所以田成子雖然有竅國的名聲,然而其統治地位卻像堯舜一樣安穩,小國不敢非議,大國不敢誅伐,已經控制齊國二十代了。
【原文】
則是不乃竊齊國,並與其聖智之法。以守其盜賊之身乎?
【譯文】
這不恰好說明,田成子在竅取齊國政權時,連同齊國遵循的聖人智慧和法度一同竅去了,並以此來保護其本來屬于強盜的自身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