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本經陰符七術〜03實意法騰蛇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本經陰符七術〜03實意法騰蛇
實意法騰蛇
要使思想充實,必須效法螣蛇。
【原文】
實意者,氣之慮也。心欲安靜,慮欲深遠;心安靜則神策生,慮深遠則計謀成;神策生則志不可亂,計謀成則功不可間。意慮定則心遂安,心遂安則所行不 錯,神自得矣。得則凝。識氣寄,奸邪得而倚之,詐謀得而惑之;言無由心矣。固信心術守真一而不化,待人意率之交會,聽之候也。寄謀者,存亡之樞機。慮不 會,則聽不審矣。候之不得,寄謀失矣。則意無所信,虛而無實。故寄謀之慮,務在實意;實意必從心術始。
【譯文】
思想充實,產生於氣的思考活動。心要求安靜,思考要求深遠。心一安靜,精神便會爽朗充沛;思考一深遠,謀劃事情便能周詳。精神爽朗充沛,志向就不可擾亂;謀劃周詳,事業的成功便沒有阻隔。思想堅定,心裏便順暢;心裏安靜,他所作的一切便不會有差錯。精神滿足得所,便會專一集中。如果思想活動不安定而游離在外,奸邪之徒便可憑藉這種狀況幹壞事,欺詐陰謀便可乘機迷惑自己,於是說出話來便不會經過心的仔細思考。所以,要使心術真誠,必須堅守專一之道而不改變,等待別人開誠相見,彼此交流,認真聽取和接受別人的意見。計謀是關係國家成敗的關鍵。如果思想不交融,聽到的情況便不周詳;接受的東西不恰當,計謀就會發生失誤。那麼,思想上便沒有真誠可信的東西,變得空虛而不實在。
【原文】
無為而求,安靜五髒,和通六腑;精神魂魄固守不動,乃能內視反聽,定志慮之太虛,待神往來。以觀天地開闢,知萬物所造化,見陰陽之終始,原人事之政理。不出戶而知天下,不窺牖而見天道;不見而命,不行而至;是謂道知。以通神明,應於無方,而神宿矣。
【譯文】
要自然無為,使得五臟和諧,六腑通暢,精、神、魂、魄都能固守不動。這種便可以精神內斂來洞察一切、聽取一切,便可以志向堅定,使頭腦達到毫無雜念的空靈境界,等待神妙的靈感活動往來。從而可以觀察天地的開闢,瞭解造化萬物的規律,發現陰陽二氣周而復始的變化,探討出人世間治國方法的原理。這便叫做,不出門戶便可瞭解天下的萬事萬物,不把頭探出窗外便可瞭解自然界的變化規律;沒有見到事物便可叫出它的名稱,不走動便可以達到目的。這便叫做“道知”,即憑藉道 來瞭解一切。憑藉道瞭解一切,可以通達神明,可以應接萬事萬物而精神安如泰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