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01〜12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01〜12
靜中有動,動中有靜,「變生於事、事生謀、謀生計、計生議、議生說、說生進、進生退、退生制,因以於制事」。

第一計 陽謀陰謀
鬼谷子曰:「智略計謀,各有形容,或圓或方,或陰或陽,聖人謀之於陰故曰『神』,成之於陽故曰『明』,所謂主事成者,積德也。」
計謀,有陰謀和陽謀之別,在任何情況下,人們都不可輕視對方,因為事件、環境、情報都有假的。所以聖人應該高深莫測。鬼谷子所謂「陰」,是謀之於陰成之於陽。

第二計 扭轉乾坤
鬼谷子曰:「故靜固志意,神歸其舍,則威覆盛矣,威覆盛,則內實堅,內實堅,則莫當。」
鬼谷子認為,當形勢對我們不利時,我們必須千方百計地涵養自己的精神力量,因為只有自己的精神力量強大了,才可以扭轉乾坤。

第三計 各個擊破
鬼谷子曰:「分威法伏熊,分威者,神之覆也。」
鬼谷子認為:要想使對方的威勢分散,我們必須效法伏熊,伺機而動,各個擊破。

第四計 如閉如卦
鬼谷子曰:「環轉因化,莫之所為,退為尤儀。」
鬼谷子說:在作戰時,人們必須象圓環那樣隨機應變,運轉自如,使他人不知道自己的真實情況。

第五計 盜盡天機
鬼谷子曰:「是以聖人居天地之間,立身、御擊、施教、揚聲、明名也,必因事物之會,觀天象之宜。」
鬼谷子認為,一個高明的人,在瞬息萬變的事物中,應及時抓住事物轉化的時機,去調整或執行自己的計劃。

第六計 一言興邦
鬼谷子曰:「聖人所貴道微妙者,誠以其可以轉危為安,救亡使存也。」
世人說話隨口而發,一言錯出,遺禍無窮。

第七計 眾不敵寡
鬼谷子曰:「將樞,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天之正也,不可逆之,逆之,雖盛必衰。」
一個人,一旦他違背了事物的發展規律去做事,即使一時擁有強大的勢力,也必然會失敗;一個人,如果能遵循事物的發展規律去做事,那麼,即使目前勢單力薄,也能以少勝多。

第八計 計中詭計
鬼谷子曰:「凡趨合倍反,計有造合,化轉環屬,各有形勢,反覆相求,因事為制。」
世上萬事千變萬化,一個主帥,必須拿出多個計謀去應付不斷變化的情況。

第九計 天地無常
鬼谷子曰:「天地所變換,既有變換,豈能長久乎?」
天地之間,理本一貫,沒有不變之天氣,沒有不變之人事,一個人只知一味地相信即成的傳統,而不知道革新,他就必然被時代所淘汰。

第十計 推陳出新
鬼谷子曰:「曲則全,枉則過,滿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
新陳代謝是宇宙萬物發展的一個規律,一切的創新,都是在傳統的基礎上創新,沒有對傳統的繼承,就無法談創新。只有對傳統有了徹底的了解,才能對其中的精華和糟粕分清,然後,剔除傳統中的糟粕,將傳統中的精華部分加以發揚光大。

第十一計 高瞻遠矚
鬼谷子曰:「智用於眾人之所不能知,亦能用於眾人之所不能見。」
眾人不知道的東西,眾人看不見的東西,智者獨能明察秋毫。

第十二計 翻手為背
鬼谷子曰:「為小無內,為大無外。益損、去就、倍反,藉以陰陽御其事,陽動而行,陰占而藏,陽動而出,陰隨而入,陽還終始,陰極反陽。」
變是萬物發展的規律,我們只有運用靈活的而不是機械的方法來處理我們面前的事情,才能勝不驕敗不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