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08摩篇第八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08摩篇第八
(“摩”是“揣”的方法、手段。揣,著重在揣測對方的主客觀情況;摩,著重在觸摩、接觸,在接觸中試探對方,盡力順從對方的心意,以求親密無間。)
【原文】
摩者,揣之術也。內符者,揣之主也。用之有道,其道必隱。
【譯文】
摩意,是與揣情術緊密相連的一種預測術。使運用摩意術時要遵循一條基本原則,就是必須在暗中行事,不被人察覺。
【原文】
微摩之以其所欲,測而探之,內符必應;其所應也,必有為之。故微而去之,是謂塞窌匿端,隱貌逃情,而人不知,故能成其事而無患。
【譯文】
順著對方的欲望而微妙地觸摩他,他的內心想法一定會以相符合的形式反應出來;一旦反應出來,必定被我們所掌握。在摩意取得成果後,自己要有意而微妙地保持距離,以免被對方察覺,這就是所謂堵起洞口,藏起事頭。使人不瞭解內幕。這種不居功、不顯露的態度,可避免君主的猜疑和別人的嫉妒,既可使事業成功,又不會帶來禍患。
【原文】
摩之在此,符之在彼,從而用之,事無不可。
【譯文】
自己觸摩試探對方,讓對方表露真情,言聽計從,我們把揣摩得到的資訊運用到決策中,使用到行動中,就沒有辦不成的事情。
【原文】
古之善摩者,如操鉤而臨深淵,餌而投之,必得魚焉。故曰:主事日成,而人不知;主兵日勝,而人不畏也。
【譯文】
古代善於使用摩意術的人,就好像拿著魚鉤蹲在深淵旁邊,裝上釣餌,投到水中,是一定能釣到魚的。所以說,這種人主持政事每天都有成績但別人而不被人察覺,指揮戰爭每天都有勝利但別人並不害怕。
【原文】
聖人謀之于陰,故曰神;成之于陽,故曰明,所謂主事日成者,積德也,而民安之,不知其所以利。積善也,而民道之,不知其所以然;而天下比之神明也。主兵日勝者,常戰於不爭不費,而民不知所以服,不知所以畏,而天下比之神明。
【譯文】
聖智之人謀劃決策在暗中,所以被稱為“神妙”;他的成績人人都能看到,所以叫做“聖明”;所謂主持政事每天都有成績,表現在:他積累德政,人民安居樂業,卻不知道誰給了他們利益;他積累德政,人人都遵循著做,卻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做。所以,天下的人都把他比作神明。所謂指揮戰爭每天都有勝利,表現在:他經常不戰而勝,不耗費資財,老百姓不知道為什麼歸服他,為什麼害怕他。所以,天下的人都把他比作神明。
【原文】
其摩者,有以平,有以正;有以喜,有以怒;有以名,有以行;有以廉,有以信;有以利,有以卑。
【譯文】
聖人在觸摩試探中,根據不同物件採取不同方法。有時平和,有時正直;有時使人喜歡,有時使人發怒;有時利用名聲,有時採取行動;有時講廉潔,有時講誠信;有時講利益,有時講謙卑。
【原文】
平者,靜也。正者,宜也。喜者,悅也。怒者,動也。名者,發也。行者,成也。廉者,潔也。信者,期也。利者,求也。卑者,諂也。故聖人所以獨用者,眾人皆有之;然無成功者,其用之非也。
【譯文】
平和就是鎮靜的意思,正直就是直率的意思;歡喜就是讓他高興,發怒就是讓他激動;利用名聲是為了啟發他,採取行動是為了促成他;講廉潔是為了保持高潔,講信用是為了明白真情;講利益是為了讓他追求,謙卑是為了迎合對方。聖人所獨自使用的觸摩之術並不神秘,普通人都可以使用;但是,普通人沒有取得成功,原因在於用得不正確。
【原文】
故謀莫難於周密,說莫難於悉聽,事莫難於必成;此三者唯聖人然後能任之。故謀必欲周密;必擇其所與通者說也,故曰:或結而無隙也。夫事成必合於數,故曰:道、數與時相偶者也。說者聽,必合於情;故曰:情合者聽。
【譯文】
所以說,謀略最難達到的在於周密,遊說最難達到的是使對方全部聽從,辦事最難達到的是總是能夠取得成功。在謀略、遊說、辦事這三方面都做得正確,只有聖人才能夠達到。
要想謀略一定周密,必須選擇與自己親密結交的思想相通的人士,這就叫做結交親密而沒有裂縫。要想辦事成功,必須要符合揣摩之術,這就叫做道理、技巧與時機三者相互配合。要想遊說使人信服,必須與對方思想感情相吻合,這就叫感情相合便言聽計從。
【原文】
故物歸類;抱薪趨火,燥者先燃;平地注水,濕者先濡;此物類相應,於勢譬猶是也。
【譯文】
世界上的事物都歸向自己的同類:把柴拋到火裡,乾燥的柴首先燃燒;在平坦的地方倒水,濕潤的地方首先進水。物類互相應和,在形勢上必然如此。
【原文】
此言內符之應外摩也如是,故曰:摩之以其類,焉有不相應者;乃摩之以其欲,焉有不聽者。故曰:獨行之道。夫幾者不晚,成而不拘,久而化成。
【譯文】
所以,在外部觸摩試探,必然得到內心相同的應和,就像物類互相應和一樣。所以說,用同類的想法去觸摩試探,哪有不相呼應的呢?順著他的欲望去觸摩試探,哪有不聽從的呢?因此說觸摩試探之術是唯一能通行的方法。總之,見到了事物的幾微跡象便毫不遲疑地採取行動,不坐失良機;事情成功了而不保守居功。久而久之,可以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結論】
(本篇分四層意思:
第一層講摩的重要性,強調只有通過觸摩試探,才能瞭解對方的真實思想,取得信任。
第二層講善於摩者,必須“謀之于陰”而“成之于陽”,要隱秘而有耐心。
第三層講觸摩試探的各種方法,強調要善於變化,因人而異。
第四層講摩成功的關鍵是“摩之以其類”,並要把握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