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04抵戲第四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04抵戲第四
(抵,意“擊”,可延伸為處理、利用;巇,裂縫。抵巇,針對社會所出現的裂縫即各種矛盾與問題,而採取的不同的對策:或加以補救,使其恢復原態;或因勢利導,建立新的秩序。捭闔、反應、內楗,均為遊說之術。抵巇,是討論遊說之士從政的原則和態度。)
【原文】
物有自然,事有合離。有近而不可見,有遠而可知。近而不可見者,不察其辭也;遠而可知者,反往以驗來也。
【譯文】
世間事物都有自己本身存在的道理,社會事件有自己的分合規律。有的近在眼前卻看不到,有的遠在天邊卻瞭解得很清楚。近在眼前卻看不到的原因,是不能考察對方的言辭,遠在天邊卻瞭解得很清楚的原因,是因為對它的歷史和現狀做了深入研究。
【原文】
戲者,罅(ㄒㄧㄚˋ)也。罅者,澗也。澗者,成大隙也。戲始有眹,可抵而塞,可抵而卻,可抵而息,可抵而匿,可抵而得,此謂抵戲之理也。
【譯文】
所謂巇,裂縫的意思,裂縫不及時堵塞,就會成為大裂縫,使得器物崩裂。裂縫開始時是有徵兆的,可以採取不同的措施對待它,或者堵塞,或者排除,或者使事故平息,或者使事故消失;如果已經無法挽救了,便用新的事物來取代它。這就是抵巇的道理。
【原文】
事之危也,聖人知之,獨保其身;因化說事,通達計謀,以識細微。經起秋毫之末,揮之於太山之本。其施外兆萌牙蘖(ㄅㄛˋ)之謀,皆由抵戲。抵戲隙,為道術。
【譯文】
事物出現危險徵兆時,聖人便能察覺,他能保持清醒認識,精神不受干擾,根據情況的變化來分析事物,因而能夠通達計謀,辨析細微的現象。萬物開始時,常常微小得像秋天羽毛的末端,一但成長壯大,就像泰山山腳那樣巨大穩固。聖人用他的智謀處理萌芽狀態的危機時,都要運用“抵巇”之術。針對裂縫採取措施的抵戲之術,是一種道術。
【原文】
天下紛錯,上無明主,公侯無道德,則小人讒賊,賢人不用,聖人鼠匿,貪利詐偽者作,君臣相惑,土崩瓦解而相伐射,父子離散,乖亂反目,是謂萌牙戲罅。聖人見萌牙戲罅,則抵之以法。
【譯文】
天下分裂紛亂,上沒有英明的君主,公侯大臣沒有道德,小人當權,譭謗陷害好人,有能力的人不被任用,有智慧才能的人遠遠逃避躲藏,貪圖財利虛偽欺騙的人到處活動。君臣互相蒙蔽,國家土崩瓦解,互相殘殺,百姓流離失所,父子離散,親友反目成仇。這樣的情況就叫做產生了裂縫。
【原文】
世可以治,則抵而塞之;不可治,則抵而得之;或抵如此,或抵如彼;或抵反之,或抵覆之。
【譯文】
如果世界還可以治理,便採取措施堵塞裂縫;如果已經不可挽救,就用新的秩序來取代它。或者用這種措施治理,或者用那種措施治理;或者使它返回到原來的狀態,或者使它覆滅。
【原文】
五帝之政,抵而塞之;三王之事,抵而得之。諸侯相抵,不可勝數,當此之時,能抵為右。
【譯文】
上古時代,五帝相互禪讓,發現裂縫就及時堵塞;夏商周建立新王朝,除掉原來的暴政,建立新的秩序。現在諸侯之間相互攻擊爭戰,這樣的事情不勝枚舉。在這種時代,能正確掌握抵巇之術的人便是值得推崇的人。
【原文】
自天地之合離,終始必有戲隙,不可不察也。察之以捭闔,能用此道,聖人也。聖人者,天地之使也。世無可抵,則深隱而待時;時有可抵,則為之謀;可以上合,可以檢下。能因能循,為天地守神。
【譯文】
自從開天闢地,任何事物的發展過程中總會出現裂縫,不可不認真觀察研究。能用抵巇之道來研究處理事物的人,便是聖人。世上沒有什麼裂縫可處理,他們就深深隱居,等待時代的召喚;時代發生了裂縫,可以大展身手時,他們便出來謀劃。他們可以與君主共事謀劃,取得信任;也可以號召指揮民眾。他們能夠遵循抵巇之術,掌握天地間的神妙變化。
【結論】
(本篇講抵巇之術,即如何對待社會矛盾的措施。
全篇可分四個層次:
第一層講天下萬事萬物都有合有離,都會產生裂縫,產生矛盾,從政者一定要善於觀察矛盾的徵兆,採取不同的態度對待。
第二層講事物和矛盾都是從細微發展到巨大的,聖人能夠抓住事物的危險徵兆採取措施。
第三層講天下裂縫擴大、矛盾激化時,要分別 採取兩種措施:可以補救,就協商當權者補救;不可以補救,就取而代之。
第四層講抵巇之術是符合自然規律的聖人之道,人們應該根據時代的要求靈活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