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05飛箝第五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05飛箝第五
(講如何控制對方的方法。
一是“鉤鉗”:使用各種方法(包括言辭、重累等)鉤出對方的真實思想,然後加以控制;
二是“飛鉗”:遠遠地把話語傳給對方,主要是恭維、讚揚的話語,從而使對方上鉤。
主旨是研究對方的性情、才能、愛好,使對方說出真實思想,然後運用各種手段牢牢控制。)
【原文】
凡度權量能,所以征遠來近。立勢而制事,必先察同異,別是非之語,見內外之辭,知有無之數,決安危之計,定親疏之事,然後乃權量之,其有隱括,乃可征,乃可求,乃可用。
【譯文】
凡是估量別人的權謀、測量別人的才能,都是為了徵召遠處或近處的人才,使他們前來效力。要確立便於控制別人的地位和權力,制定有關事宜,一定先要仔細觀察各人的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分辨他們的觀點是正確還是錯誤;瞭解他們的言辭是真實還是虛假,判斷他們的謀略是有用還是無用;以此來決定關係到國家安危的計策,確立他是應該親近的賢人還是應該疏遠的小人。然後認真權衡,如果發現具有矯時救弊能力的人才,便徵召他,聘取他,重用他。
【原文】
引鉤箝之辭,飛而箝之。鉤箝之語,其說辭也,乍同乍異。
【譯文】
把讚揚、引誘的話語遠遠地傳給他,然後穩穩地控制住他。這種引誘控制的話語,在交談時要忽而表示贊同,忽而不合,以便瞭解對方的真情。
【原文】
其不可善者,或先征之,而後重累;或先重累,而後毀之;或以重累為毀;或以毀為重累。
【譯文】
如果對方不好對付,有時可以先徵用他,來到之後擔負重任試驗他的才能;或者先給他擔負重任,再指出他的短處。有時重用是為了指摘他,有時指摘是為了重用他。
【原文】
其用或稱財貨、琦瑋、珠玉、壁帛、采色以事之。或量能立勢以鉤之,或伺候見澗而箝之。
【譯文】
在任用人才時,或者用金錢、珍寶、珠玉、美女來引誘收買;或者給他施展才華的機會和權力以控制他;或者抓住他行動中的漏洞、弱點和錯誤,進一步鉗制住他。
【原文】
將欲用之於天下,必度權量能,見天時之盛衰,制地形之廣狹、阻險之難易,人民貨財之多少,諸侯之交孰親孰疏,孰愛孰憎。心意之慮懷,審其意,知其所好惡,乃就說其所重。以飛箝之辭,鉤其所好,以箝求之。
【譯文】
若要將飛鉗之術運用到政治鬥爭中,去遊說君主時,一定要先審度這位君主的權謀,衡量他的才能,觀察天時是否宜於我們行動,審察地形、地貌是否有利,看這個國家軍事、經濟實力如何,看這個國家盟友多少及國際形勢是否有利,看這個君主胸如何、關心什麼、喜歡什麼、厭惡什麼,然後再遠遠傳出誘導讚揚的話語,從而 抓住他的心理,牢牢控制住他。
【原文】
用之於人,則量智能、權財力、料氣勢,為之樞機,以迎之、隨之,以箝和之,以意宣之也。此飛箝之綴也。
【譯文】
用飛鉗之術與人打交道,要先衡量他的智力才幹、才能、氣度儀錶,抓住他的喜好和弱點,去迎合他、附和他,用誘導的話語結交他,用我們的意圖去開導他啟發他。這便是飛鉗之術中的牽制手段。
【原文】
用之於人,則空往而實來,綴而不失,以究其辭。可箝而縱,可箝而橫,可引而東,可引而西,可引而南,可引而北,可引而反,可引而覆,雖覆能複,不失其度。
【譯文】
在與人相謀時,放出空的讚揚頌美之詞,使對方說出真情,收到實效,然後緊追不放,研究他話語中的真意。這樣,便牢牢控制住他,可引他直走,也可以引他橫走;可引他向東,也可以引他向西;可引他向南,也可以引他向北;可以引他往回走,也可以引他否定他的舊策。即使有時失敗,也可以恢復主動,不會失去控制手 段。
【結論】
(本篇分三層,從三個不同的角度研討如何控制對方。
第一層從君主的角度討論如何運用飛鉗之術對待人才。
第二層從遊說之士的角度討論如何運用飛鉗之術對待君主。
第三層從遊說之士如何對待普通人的角度討論飛鉗之術,也強調要周密瞭解對方,緊緊抓住對方,加以控制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