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12符言第十二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12符言第十二
(“符言”的含義是:經過驗證的完全符合規律的言語。本篇分九段,講君主應該注意的九個問題。)
【原文】
安徐正靜,柔節先定。善靜而不與,虛心平意,以待傾損。右主位。
【譯文】
安定從容,正色詳靜,胸有成竹,可通融問題與原則問題分得清。善於居位元靜觀,不纏身於具體事務,不過多指手畫腳。心平氣靜坐待桀驁之臣自己倒楣失敗。 以上是講如何保持君位。
【原文】
目貴明,耳貴聰,心貴智。以天下之目視者,則無不見;以天下之耳聽者,則無不聞;以天下之心思慮者,則無不知;輻輳並進,則明不可塞。右主明。
【譯文】
眼睛以視力清楚為貴,耳朵以聽力靈敏為貴,心以具有智慧為貴。如果用天下人的眼睛來觀察一切,就沒有什麼看不到;如果用天下人的耳朵來聽取一切,就沒有什麼聽不到;如果用天下人的心來思考一切,就沒有什麼不懂得。各種人才都有集中起來,任用他們,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君主的明察就誰也堵塞不了。
以上是將如何保持明察。
【原文】
德之術曰:勿堅而拒之。許之則防守,拒之則閉塞。高山仰之可極,深淵度之可測,神明之德術正靜,其莫之極。右主德。
【譯文】
聽取採納意見的方法是:不要胡亂許諾,也不要胡亂拒絕。如果隨便許諾,對方便會保守自滿;如果隨便拒絕,對方便會閉口不說,堵塞了言路。高山再高,抬起頭可看到它的頂點;深淵再深,也可以測量出它的深度;君主處在最尊貴的位置,只要方法公正而沉著,就沒有誰可以探測出他的高深。
以上講如何聽取意見。
【原文】
用賞貴信,用刑貴正。賞賜貴信,必驗而目之所聞見,其所不聞見者,莫不諳化矣。誠暢於天下神明,而況奸者幹君。右主賞。
【譯文】
實行獎賞以講信用為貴,實行刑罰以公正為貴。賞賜講信用,刑罰講公正,都要從君主身邊的人和事做起,這便可以使遠離自己的人暗中受到感化。真誠地實行這種辦法,可以使天下的人和神明都信服;那些想干犯君主的小人,就無隙可乘了。
以上講如何實行賞賜。
【原文】
一曰天之,二曰地之,三曰人之;四方上下,左右前後,熒惑之處安在。右主問。
【譯文】
君主詢問的範圍,包括天上、地下、人間三個方面。四方、上下、左右、前後的情況都要瞭解得清清楚楚,那就不會存在什麼被蒙蔽和迷惑的事了。
以上講如何詢問情況。
【原文】
心為九窮之治,君為五官之長。為善者,君與之賞;為非者,君與之罰。君因其所以求,因與之,則不勞。聖人用之,故能賞之。因之循理,故久長。右主因。
【譯文】
心是主宰各種器官的,君主是主宰各種官吏的。做好事的官員,君主賞賜他;幹壞事的官員,君主邊懲罰他。君主順應他們表現出來的一切施行賞罰,就不會勞神費力。聖人能夠任用官吏,便能掌握他們;因順形勢而遵循道理,所以能夠長治久安。
以上講君主因勢順理管理官吏。
【原文】
人主不可不周;人主不周,則群臣生亂,寂乎其無常也,內外不通,安知所開,開閉不善,不見原也。右主周。
【譯文】
國君不可以不周全地瞭解一切。如果國君不周全地瞭解一切,群臣就會作亂。一切事物都在悄悄地不斷變化,如果內外阻隔,情況不明,又怎麼知道採取行動?如果不善於掌握開合之術,就不能發現事物的本原。
以上講君主要周全地瞭解一切。
【原文】
一曰長目,二曰飛耳,三曰樹明。明知千里之外,隱微之中,是謂洞。天下奸,莫不諳變更。右主參。
【譯文】
一要使眼睛看得更遠,二要使耳朵聽得更遠,三要使心裡洞察一切。能夠瞭解千里之外的情況,能夠瞭解隱秘微小的事情,這便叫做洞察。如果能夠洞察一切,天下為非作歹的壞人就都會暗暗地改變自己的惡劣行為。
以上講如何洞察驗證一切。
【原文】
循名而為,實安而完,名實相生,反相為情,故曰名當則生於實,實生於理,理生於名實之德,德生於和,和生於當。右主名。
【譯文】
遵循名分去做事,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名分和實際相互助長,相輔相成。所以說:名分適當,就說明它是從實在中產生的;實在之物,是從事理中產生的。事理是從名分和實在的品格中抽象出來的。品格是從和諧中產生的;和諧是從適當中產生的。
以上講如何把握住名分。
【結論】
(本篇分九段,分別討論在九個方面應該注意的問題:
一是如何保持君主的地位;
二是如何吸收天下的人才與智慧以保持明察;
三是如何廣泛地聽取意見;
四是如何 掌握賞賜與刑罰;
五是如何詢問把握各種知識;
六是如何駕馭各種官吏;
七是如何周密地瞭解情況;
八是如何洞察檢驗一切;
就是如何注意名實關係的恰如其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