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13〜24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13〜24

第十三計 忤合深謀
鬼谷子曰:「凡趨合倍反,計有適合,化轉環屬,各有形勢,反覆相求,因事為制,成於事而合於計謀,與之為主,合於彼而離於此,計謀不兩忠,必有反忤,反於是忤於彼,忤於此反於彼,其術也。用之天下,必量天下而為之;用之國,必量國而與之;用於家,必量家而與之;用之身,必量身材氣勢而與之。大小進退,其用一也。古之善背向者,乃協四海,包就桀,然後合於湯,呂尙三就文王,三入殿,而不能有所明,然後合於文王。」
鬼谷子曰「古之善背向者,乃協四海,包諸侯,忤合之地而化轉之,然後求合。」就是說古代善於實施忤合之術的人,能夠駕馭四海之內的各家勢力,控制各個諸侯,並且能夠依據實際情況的變化來改換實施措施,然後運用此術以求與明主相合。

第十四計 暗度陳倉
鬼谷子曰:「聖人之道陽,愚人之道陰,聖人之制道,在隱與匿。」
聰明的將帥,往往會製造一些假象迷惑敵人,暗地裡卻進行著制敵於死命的行動。

第十五計 一點突破
鬼谷子曰:「從外製內,事有因,由而隨也。」
我們要想從外部控制別人的內心,就應該懂得:必須抓住事物的關鍵環節,一切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第十六計 視微成巨
鬼谷子曰:「察其事,論萬物,別雌雄,雖非其事,見微知類。」
一個明智的人,能夠根據細微的徵兆,去推知潛在的重大事件。

第十七計 主客互變
鬼谷子曰:「故為強者積於弱也,為有者積於曲也,有餘者積於不定也,此其道不行也,柔弱勝於剛強,故積弱可以為強。」
較量主客之勢,則有變客為主,變主為客之術也。

第十八計 納叛招降
鬼谷子曰:「勿堅而拒之,許之則防守,拒之則閉塞。」
一個聰明的主帥,應該有一種雄偉的政治家氣魄,他不拒絕任何一個想要歸附自己的人。

第十九計 應敵而動
鬼谷子曰:「從而應之,事無不可。」
所謂「應」,是「迫而後動」「不得已而起」,這裡的「應」不是消極的「無抵抗主義」,而是以無為達到無不為的一種方法。一個人,如果處處爭強好勝,他的體力、精神必定消耗得快,生命不會輕舉妄動,而是不斷的鍛鍊自己的體力意志,一直達到能完全克敵制勝的時候,他才會有行動,也就是說,他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動則已,一動就勢不可擋。

第二十計 三教九流
鬼谷子曰:「凡度權量能,所以征遠求近,其有隱括,乃可掙,乃可求,乃可用。」
一個人要想干出一番事業,就必須廣泛的招納各方面的人才。鄭國子產是一個辦公擇而能使的人,公孫諢能知四國,火而善辯,裨諶、馮簡矛能斷大事,子大叔美而善寫,遇國與國之事,子產問公孫諢,然後與裨諶計議,再讓馮簡矛判斷事情的可行性,一旦事情成功,再讓子大叔寫文來應對賓客。

第二十一計 散縱連橫
鬼谷子曰:「用分威散眾之權,以見其兌威。」
一個聰明之士,能破壞敵人的聯盟關係,從而增強自己的威力。

第二十二計 飛鉗破敵
鬼谷子曰:「飛鉗篇謂『立世而制事,必先察同異,別是非之語,見內外之辭,知有無之數,決安危之計,定親疏之事,然後乃權量之,其有隱括,乃可征,乃可求,乃可用,引鉤箝之辭,飛而箝之,鉤箝之語,其說辭也,乍同乍異,其用或稱財貨琦珠、白玉、采邑以事之,或量能立勢以鉤之,或伺候見間以箝之,將用之天下,必量權度能,見天時之盛衰!制地形之廣狹,險阻之難易,人民財貨之多少,諸侯之交,孰親孰疏,孰愛孰憎,心意之慮,懷審其意,知其所好惡,乃說其所望,以飛鉗之辭,鉤其所好,以箝求之,用之於人,則量智能,權財力,料氣勢,為三樞機以迎之,隨之,以箝合之,以意宜之,此飛鉗之綴也。用於人,則空往而實來,綴而不失,以究其辭,可箝而從,可箝而橫,可引而東,可引而西,可引而南,可引而北。可引而反,可引而覆。』」
總之,鬼谷子所謂「飛鉗」,就是立勢制勢,就是運用各種手段,造成一種形勢,使得對方、集團或敵國,不能不受我的脅持與控制,而且不能擺脫,即「綴而不失」。

第二十三計 料敵如神
鬼谷子曰:「寂然不動,感而遂能天下之敵,能知於知,見於不見。」
智者往往能透過錯綜複雜的現象,掌握敵人的真正動向。

第二十四計 間不能人
鬼谷子曰:「籌措萬類之始終,達人心之理,見變化之朕焉。」
智者往往能從微小的細節中捕捉到重大事情的徵兆,識破敵人的陰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