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25〜36

整合管理~3.6平天下~鬼穀子~七十二計術~25〜36

第二十五計 弱可攻強
鬼谷子曰:「故為強者積於弱也,也有者積於曲也,有餘者積於不定也,此其道術行也,柔勝於剛強,故積弱可以為強。」
弱與強,都是相對而言,在一定的情況下,弱也可以攻強,並能獲得勝利。

第二十六計 無中生有
鬼谷子曰:「神道混沌為一,以變論萬義類,說義無窮」。
儘管天道混混沌沌,君主或將帥也可以由此去推論出世上萬物變化的道理,解說無窮無盡的奧秘。

第二十七計 空中樓閣
鬼谷子曰:「飾言者,假之也,假之者,益損也。」
明智之士,他善於利用言詞,去構築一個烏托邦的世界,調動己方人的積極性,引誘敵人上鉤。在這裡他要努力運用三寸不爛之舌,將自己陳述的東西說得無比美好,具有強烈的誘惑力。

第二十八計 帶兵帶心
鬼谷子曰:「攝心者,人系其心於己。」
帶兵,必須要以帶心為最高的原則,必須使每個人心裡服從。

第二十九計 一石二鳥
鬼谷子曰:「或因此,或因彼;或以事上,或以敵下。」
一個計謀能夠收到多種效果為佳。

第三十計 四兩千斤
鬼谷子曰:「何謂量權?曰:度於大小,謀於眾寡」。
一個統帥或者將領,應該知己知彼。這樣,他就能以「四兩」之力巧勝「千斤之力。

第三十一計 萬金間敵
鬼谷子曰:「事皆有內捷,索使本捷或結以財貨,或結以采邑。」
以厚金去進行活動,往往能收到戰場上得不到的結果。

第三十二計 制人行權
鬼谷子曰:「事貴制人,而不貴見制於人;治人者,握權也,見制人者,制命也;道貴制人,不貴制於人也;制人者握權,制於人者失命。」
所謂握權者,知權變;,握其機而應之,使與國家示於我,而為我助,不為他國所爭,制人而不見制於人,全在主動行權,一人被動,整個事情都將被弄糟。

第三十三計 謀泄無功
鬼谷子曰:「欲說者務隱度,計事者務循順」。
一個將帥或者統領,要想取得對作戰的勝利,必須得嚴守秘密。

第三十四計 怒傾帝王
鬼谷子曰:「其摩者,有以平,有以正,有以喜,有以怒,怒者,動也。」
明智之士,不僅能以言語說動諸侯,而且能以激怒帝王的方式,使帝王為他的言詞而感動。
第三十五計 萬年大計
鬼谷子曰:「遠而可知者,反往以驗來。」
一個智者,他的目光遠大,不會因小失大,貪圖近利而損名聲。真正的才略絕不是貪近利而忽略大計遠略的小聰明,而是既要面面關顧,又能大刀闊斧的興利除弊,既老謀深算,又能不拘於習慣形式。

第三十六計 無形之勢
鬼谷子曰:「勢者,利害之決,權變之威,勢敗者,不以神肅察也。」
時勢,對於一個統帥或者將領來說是很重要的,他應該在眾人都未留意的時候,悄悄的行動,然後等待時機,一鳴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