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整合管理~3.5治國~論語~14憲問第十四02

整合管理~3.5治國~論語~14憲問第十四02
【原文】
16. 子路曰:「桓公殺公子糾,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子曰:「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14.16)
【白話解】
子路說:「齊桓公殺公子糾時,召忽殉死,管仲卻不去死。管仲不算仁人吧?」孔子說:「齊桓公九合諸侯,不用武力,都是管仲的功勞。這就是仁,這就是仁。」
【原文】
17. 子貢曰:「管仲非仁者與?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14.17)
【白話解】
子貢說:「管仲不是仁人吧?齊桓公殺公子糾時,管仲不能為公子糾殉死,反做了齊桓公的宰相。」孔子說:「管仲做齊桓公的宰相,稱霸諸侯,一匡天下,人民現在還都享受到他的恩惠。沒有管仲,恐怕我們還要受愚昧人的侵擾。豈能拘泥於匹夫匹婦的小睗小信?自縊於溝瀆而不為人知呢。」
【原文】
18. 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與文子同升諸公。子聞之曰:「可以為矣!」(14.18)
【白話解】
公叔文子推薦一個傭人做了大夫,與他平起平坐。孔子說:「公叔文子可以稱為『文』了。」
【原文】
19. 子言衛靈公之無道也,康子曰:「夫如是,奚而不喪?」孔子曰:「仲叔圉治賓客,祝鮀治宗廟,王孫賈治軍旅;夫如是,奚其喪?」(14.19)
【白話解】
孔子說衛靈公之無道,季康子說:「既然如此,為什麽不敗亡呢?」孔子說:「仲叔圉治接待賓客、祝鮀管理宗廟、王孫賈統帥軍隊,像這樣,怎麽會敗亡呢?」
【原文】
20. 子曰:「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14.20)
【白話解】
孔子說:「說話大言不慚,做起來就難了。」
【原文】
21. 陳成子弒簡公。孔子沐浴而朝,告於哀公曰:「陳恆弒其君,請討之。」公曰:「告夫三子。」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後,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從大夫子後,不敢不告也!」(14.21)
【白話解】
陳成子弒齊簡公。孔子沐浴後上朝,向魯哀公報告:「陳恆把他的君主殺了,請討伐他。」哀公說:「向三位大夫報告吧。」孔子說:「因為我做過大夫,不敢不報告。君主卻說出『你去向三位大夫報告』的話!」孔子衹好向三位大夫報告,他們不同意討伐。孔子說:「因為我做過大夫,不敢不報告。」
【原文】
22. 子路問「事君」。子曰:「勿欺也,而犯之。」(14.22)
【白話解】
子路問怎樣對待上級,孔子說:「不要欺騙,可以犯顏直諫。」
【原文】
23. 子曰:「君子上達;小人下達。」(14.23)
【白話解】
孔子說:「君子心懷仁義,小人心懷財利。」
【原文】
24. 子曰:「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14.24)
【白話解】
孔子說:「古人學習是為了提高自己,今人學習是為了炫耀於人。」
【原文】
25. 蘧伯玉使人於孔子。孔子與之坐,而問焉。曰:「夫子何為?」對曰:「夫子欲寡其過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14.25)
【白話解】
蘧伯玉派使者訪問孔子。孔子請使者坐下,然後問:「蘧先生最近在做什麽?」答:「他想減少錯誤,但沒做到。」使者出去後,孔子說:「好個使者!好個使者!」
【原文】
26.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14.26)
【白話解】
孔子說:「不在那個職位,就不要考慮那個職位上的事。」
【原文】
27. 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14.27)
【白話解】
曾子說:「君子考慮問題從不超過自己的職權範圍。」
【原文】
28. 子曰:「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14.28)
【白話解】
孔子說:「君子認為說到而沒做到很可恥。」
【原文】
29.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子貢曰:「夫子自道也!」(14.29)
【白話解】
孔子說:「君子的三種品德我沒做到: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子貢說:「老師是在說自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