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整合管理~3.5治國~論語~07述而第七

整合管理~3.5治國~論語~07述而第七
【原文】
1.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7.1)
【白話解】
孔子說:「傳授知識而不從事創作,相信先人而又愛好古代典籍,我可以自比於商朝時的老彭。」
【原文】
2.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7.2)
【白話解】
孔子說:「將知識默記在心,學習時,不感到滿足;教人時,不感到疲倦,對我來說沒什麽問題。」
【原文】
3.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徒,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7.3)
【白話解】
孔子說:「對品德不進行培養,對學問不進行鑽研,聽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錯誤不能及時改正,這就是我所擔憂的。」
【原文】
4.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7.4)
【白話解】
孔子在家沒事時,衣冠整潔,悠閒自在。
【原文】
5.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7.5)
【白話解】
孔子說:「我衰老得多嚴重啊!很久沒再夢見周公了。」
【原文】
6.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7.6)
【白話解】
孔子說:「樹立崇高理想、培養高尚品德、心懷仁慈友愛、陶冶高雅情操。」
【原文】
7. 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7.7)
【白話解】
孔子說:「衹要帶了見面禮,沒有我不教育的人。」
【原文】
8.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7.8)
【白話解】
孔子說:「不到苦思冥想時,不去提醒;不到欲說無語時,不去引導。不能舉一例能理解三個類似的問題,就不要再教他了。」
【原文】
9. 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7.9)
【白話解】
有戴孝人在旁時,孔子從未吃飽過。
【原文】
10. 子於是日哭,則不歌。(7.10)
【白話解】
當天哭過,孔子一天就不唱歌。
【原文】
11.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不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7.11)
【白話解】
孔子對顏淵說:「受重用時,就展露才華;不受重用時,就韜光養晦。衹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說:「您帶兵作戰時,讓誰輔助?」孔子說:「徒手斗猛虎、赤腳過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種小心行事、以智謀取勝的人。」
【原文】
12. 子曰:「富而可求也,誰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7.12)
【白話解】
孔子說:「如能緻富,哪怕是趕車,我也乾;如不能,則隨我所好。」
【原文】
13. 子之所慎:齊,戰,疾。(7.13)
【白話解】
孔子慎重的事:齋戒、戰爭、疾玻。
【原文】
14.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7.14)
【白話解】
孔子在齊國聽《韶樂》,三月不知肉味。他說:「沒想到好音樂這樣迷人。」
【原文】
15. 冉有曰:「夫子為衛君乎?」子貢曰:「諾;吾將問之。」入,曰:「伯夷﹑叔齊何人也?」曰:「古之賢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為也。」(7.15)
【白話解】
冉有說:「老師打算輔佐衛國的君主嗎?」子貢說:「哦,我去問問。」子貢進去後,問:「伯夷、叔齊那種人?」答:「古代賢人埃」問:「他們後悔嗎?」答:「求仁而得仁,後悔什麽?」子貢出來說:「老師不會去。」
【原文】
16.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7.16)
【白話解】
孔子說:「吃粗糧、喝白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也在其中了!缺少仁義的富貴,對我來說,就象天上的浮雲。」
【原文】
17.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7.17)
【白話解】
孔子說:「如果我能多活幾年,五十歲學《周易》,就可以無大錯了。」
【原文】
18. 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7.18)
【白話解】
孔子有時講普通話:讀詩、讀書、舉行典禮時,都用普通話。
【原文】
19.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7.19)
【白話解】
葉公問子路:孔子是怎樣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說:「你怎麽不說:他這個人啊,發憤學習就忘記吃飯,高興起來就忘記了憂愁,不知道快要變老了等等?」
【原文】
20.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7.20)
【白話解】
孔子說:「我不是天生就有學問的,衹是個喜歡讀書、勤奮敏捷地追求知識的人。」
【原文】
21. 子不語怪,力,亂,神。(7.21)
【白話解】
孔子不談論:怪異、暴力、變亂、鬼神。
【原文】
22.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7.22)
【白話解】
孔子說:「三人行事,必有人可作為我的老師。選擇他的優點向他學習,借鑒他的缺點進行自我改正。」
【原文】
23. 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7.23)
【白話解】
孔子說:「老天賦予我高尚的品德,追殺我的人能把我怎樣?」
【原文】
24. 子曰:「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7.24)
【白話解】
孔子說:「學生們,你們以為我教學有保留嗎?我沒有保留,我沒什麽不是同你們一起做的,孔丘就是這樣的人。」
【原文】
25.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7.25)
【白話解】
孔子教學有四項內容:文獻、品行、忠誠、信實。
【原文】
26. 子曰:「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矣。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恆矣。」(7.26)
【白話解】
孔子說:「聖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君子,也就可以了。善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一心向善的人,也就可以了。沒有卻裝作擁有、空虛卻裝作充實、貧窮卻裝作富裕,打腫臉充胖子的人,很難一心向善!」
【原文】
27. 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7.27)
【白話解】
孔子衹釣魚而不撒網、衹射飛鳥而不射睡鳥。
【原文】
28. 子曰:「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7.28)
【白話解】
孔子說:「有一種人,不瞭解情況就冒然行事,我不會這樣。多聽,向先進人物學習;多看,把細節牢記在心。就是掌握知識的最好方法。」
【原文】
29. 互鄉難與言,童子見,門人惑。子曰:「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唯何甚?人潔己以進,與其潔也,不保其往也。」(7.29)
【白話解】
有個地方風氣不正,那裏的人不講道理,該地的一個少年卻得到了孔子的接見,學生們都很疑惑。孔子說:「肯定他的進步,不等於認可他過去的錯誤,何必糾著別人的辮子不放呢?人家改好了,要肯定他有進步,過去的就不要提了。」
【原文】
30. 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7.30)
【白話解】
孔子說:「仁離我們很遠嗎?我想要仁,仁就來了。」
【原文】
31. 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曰:「知禮。」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取於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巫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7.31)
【白話解】
陳司敗問:「昭公知禮嗎?」孔子說:「知禮。」孔子走後,陳司敗對巫馬期說:「我聽說君子不袒護人,君子也袒護人嗎?昭公娶了一個吳國人做夫人,也姓姬,他卻將她改名換姓,叫她吳孟子。他也知禮,誰不知禮?」巫馬期把這話告訴了孔子,孔子說:「我真幸運,一有錯,就必定有人知道。」
【原文】
32.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7.32)
【白話解】
孔子和別人一起唱歌,如果別人唱得好,就必定要他再唱,然後自己跟著唱。
【原文】
33. 子曰:「文,莫吾猶人也。躬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7.33)
【白話解】
孔子說:「在理論知識方面,我還過得去;在品德修養方面,我卻做得不夠好。」
【原文】
34. 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7.34)
【白話解】
孔子說:「如果說到聖人和仁人,我豈敢當?不過,永不滿足地提高修養,不厭其煩地教育學生。則可以這麽說。」公西華說:「這正是我們做不到的。」
【原文】
35. 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有諸?」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於上下神祗』」子曰:「丘之禱久矣。」(7.35)
【白話解】
孔子生重病,子路祈禱。孔子說:「有這回事嗎?」子路答:「有。我祈禱天神地神保佑您平安。」孔子說:「我早就祈禱了。」
【原文】
36. 子曰:「奢則不孫,儉則固。與其不孫也,甯固。」(7.36)
【白話解】
孔子說:「奢侈就會驕狂,節約就會寒酸,與其驕狂,寧可寒酸。」
【原文】
37.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7.37)
【白話解】
孔子說:「君子總是胸懷寬廣,小人總是憂愁悲傷。」
【原文】
38. 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7.38)
【白話解】
孔子溫和而又嚴肅,威武而不凶猛,莊重而又安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