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整合管理~3.5治國~論語~02為政第二

整合管理~3.5治國~論語~02為政第二
【原文】
1.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2.1)
【白話解】
孔子說:「管理國家要以身做則。如同北極星,安然不動而衆星繞之。」
【原文】
2.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2.2)
【白話解】
孔子說:「詩經三百首,可以用其中的一句詩來概括;即是:心裡沒有邪念。」
※心為根本,心無邪念即心正,心正則身正,言語行為皆正矣。
【原文】
3.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2.3)
【白話解】
孔子說:「用政治來教化人民,用刑罰來管理人民,這樣子做,人民只想到如何免於刑罰,不會想到是不是可恥。用德行來教化人民,用禮來管理人民,人民不但守法知恥而且能改過向善。」
※ 孔子以為禮治優於法治,然禮治、法治不可偏廢。
【原文】
4.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2.4)
【白話解】
孔子說:「我十五歲時立志求學,三十歲時能運用所學的道理,以立身行事;四十歲時能通達一切事理,沒有疑惑,不為邪說所動搖;五十歲時能知道什麼是天命;六十歲時凡所聽到的都能明白貫通,心裡不再有起伏不平;七十歲時能隨順心裡所想的去做,一切自然,隨緣自在,卻不會逾越規矩法度。」
【原文】
5.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樊遲禦,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2.5)
【白話解】
孟懿子向老師請教孝道,孔子說:「不要違逆。」一日樊遲為老師駕車,孔子告訴他說:「孟孫問我孝道,我回答:『不要違逆。』」樊遲說:「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父母在世時,作兒女的應當依禮來奉侍,父母過世了,要依照禮節來埋葬,依禮來祭祀。」
※(禮,貴在心誠,不在形式。)
【原文】
6.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2.6)
【白話解】
孟武伯問孝道。孔子說:「父母只有在子女生病時才擔憂。」
※(孝子謹慎以持身,不妄為,唯疾病不能自主使必無。)
【原文】
7.子遊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2.7)
【白話解】
子遊問孝道。孔子說:「現在人講的孝順,只是能養父母就算盡孝道了。但是狗和馬,一樣有人養,如果對父母沒有恭敬的心,養父母跟養狗、養馬又有什麼分別?」
【原文】
8.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2.8)
【白話解】
子夏問孝道。孔子說:「侍奉父母,難在永遠保持和顏悅色。有事時,由年輕的負責服務操勞,有了酒食,先為長者陳設,請長者先吃,這樣就算是孝了嗎?」
【原文】
9.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2.9)
【白話解】
孔子說:「我曾整天同顏回談話,他從不反駁,像笨人。後來觀察,發現他理解透徹、發揮自如,他不笨。」
【原文】
10.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叟哉?人焉叟哉?」(2.10)
【白話解】
孔子說:「分析其動機,觀察其行動,瞭解其態度;人藏哪去?人藏哪去?」
【原文】
11.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2.11)
【白話解】
孔子說:「能從溫習舊知當中,領悟出新的道理來,就可以為人師表了。」
(按錢穆先生注:教學合一,溫故必求知新,能學然後能教。)
【原文】
12.子曰:「君子不器。」(2.12)
【白話解】
孔子說:「君子不應該像一件器具,只限於一種用途。」
【原文】
13.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2.13)
【白話解】
子貢問老師:如何才算是君子。孔子說:「先將要說的做出來,然後照所做的來說。」
【原文】
14.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2.14)
【白話解】
孔子說:「君子團結群衆而不拉幫結派,小人拉幫結派而不團結群衆。」
【原文】
15.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2.15)
【白話解】
孔子說:「勤求學問而不用心思考,還是不能明白究竟,僅是空想而不肯勤學,變成疑不能解,危不能安,是靠不住的。」
【原文】
16.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己。」(2.16)
【白話解】
孔子說:「走入異端邪說中,就是禍害。」
【原文】
17.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2.17)
【白話解】
孔子說:「仲由啊!我教你『知』的道理吧!你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知道。」
※ 誨女知之乎!女,汝也。
【原文】
18.子張學幹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2.18)
【白話解】
子張學做官,孔子說:「多聽,不要說沒把握的話,即使有把握,說話也要謹慎,就能減少錯誤;多看,不要做沒把握的事,即使有把握,行動也要謹慎,則能減少後悔。說話錯少,行動悔少,就能當好官了。」
【原文】
19.哀公聞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2.19)
【白話解】
哀公問:「怎樣使人心服?」孔子說:「以正壓邪,則人心服;以邪壓正,則人心不服。」
【原文】
20.季康子問:「使民敬忠以勸,如之何?」子曰:「臨之以莊,則敬;孝慈,則忠;舉善而教不能,則勸。」(2.20)
【白話解】
季康子問:「怎樣使人尊敬、忠誠、勤勉?」孔子說:「舉止端莊,能贏得尊敬;敬老愛幼,能贏得忠誠;任用賢良、培養人才,能使人勤勉。」
【原文】
21.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子曰:「書雲:『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2.21)
【白話解】
有人問孔子:「先生為何不從政?」孔子說:「孝啊,就是孝順父母、兄弟友愛,以這種品德影響政治,這就是參政,難道衹有做官才算從政?」
【原文】
22.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2.22) 【白話解】
孔子說:「人無信譽,不知能幹什麽?就象大車沒有車軸,小車沒有車軸,怎麽能啟動?」
【原文】
23.子張問:「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2.23)
【白話解】
子張問:「十代以後的社會制度和道德規範可以知道嗎?」孔子說:「商朝繼承夏朝,改動了多少,可以知道;周朝繼承商朝,改動了多少,也可以知道;以後的朝代繼承周朝,即使百代,同樣可以推測。」
【原文】
24.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2.24)
【白話解】
孔子說:「不是他的祖先卻去祭拜,這是諂媚。遇見道義上應當做的事,卻不肯做,是懦弱沒有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