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整合管理~3.2誠意正心~01道法自然的印證

整合管理~3.2誠意正心~01道法自然的印證
回顧:整合管理~3.1格物致知~科學依據,之後不難澈悟什麼是「格物、致知」?
格物:自然規律變化的天道規格。
致知:由自然變化的科學依據,悟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知識。
「格物、致知」是儒家重要的思想;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八目是儒家的根本思想。
能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方可運用知識,否則只是“知”而不“懂”,不懂就不“會”,不會就無法“運用”於生活。
由“格物致知”說“道法自然”;依據物理的科學驗證,悟出“天道”的自然規律。
從自然科學的基礎~知道「物理」的現象,繼而懂「物理」所以然的變化,才能「悟理」悟出人生的道理!運用科學處理世事。
求知是為了要增加自己的知識,增加知識是為了要增加能力,有能力才能處理世事!
物理,悟理!悟出處世的道理。
如果不能體悟“格物致知”的真義,就無法運用知識,延續順天而為“道法自然”的處理世事。
由“格物致知”說“道法自然”,我們來看一下自然科學的總結:宇宙的基本是:體→面→線→點→「力」。
宇宙的基本是「力」,因為原子的電離過程,所需或放出的電離能產生了「力」,也因為「作用力」的變化產生四種現象:吸引力、排斥力、衰變、滅絕。
宇宙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體→面→線→點→力(包括:力、熱、聲與波動、光、電),「力」是宇宙的基本,宇宙是「能量」與「作用力」的匯集。
宇宙有四種力;強力、電磁力、弱力、重力交互作用,作用力以吸引力、排斥力、衰竭、滅絕四種狀態呈現。
存在宇宙的“暗物質”與“暗能量”。
暗物質與光不發生作用,也不會發光,它的存在,不是靠光是靠引力。
暗物質能起唯一作用的就是引力作用。
暗物質是作用力,能感覺到而看不到。
宇宙物質的總量佔4%左右。
剩下的宇宙成分中,暗物質約佔23%,而暗能量約佔73%。
暗物質的存在形成了自然的規律,充斥宇宙之間的力量與能量。
「整合管理」的關鍵工作就是:儲備處事的「能力」,掌控運用處事的「作用力」。
有能力掌握「力」的運用~就能掌握命運!
布局不得不的環境狀況,促使產生自然規律的「作用力」,再道法自然的運用「作用力」,順勢而為的心想事成!
只要掌握住作用力的四種狀況:“吸引力、排斥力、衰竭、滅絕”,就可以運用力的變化掌握自然發展的規律,布局生態,道法自然,順勢而為,而達到心想事成!
什麼是「誠意、正心」?
上述論點是綜合自然科學的結論,「格物致知」之後就是「誠意正心」,必須要證明論點無誤,如果說的違背自然科學,那麼就不會是「誠意正心」,有修正必要,自然科學是驗證「誠意正心」的標準。
唯有“道法自然”而後才能依自然規律有必然的結果,由必然的結果來驗證是否客觀的執行「誠意正心」。
既然擁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知識,只要客觀的遵從“道法自然”的規律,就會有“誠意正心”的結果,因為“客觀”所以才能包容自然規律,本身就在自然裡,本身擁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知識,依據自然科學行事,當然順其自然而成就,其結果必然是“誠意正心”意念與自然發展一致,這也是最好驗證是否達到“誠意正心”境界的方法。
如果意念與自然發展不一致,原因有二:
․“格物致知”的能力不足 ,有可能是因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運用知識 的智慧不足 ,未能道法自然的順天應人。
未達“誠意正心”的境界時,唯一的解法就是承擔責任、充實能力、擴大格局,切不可以怪力亂神扭曲事實意圖不軌,肯定面對的事實,不說理由,理由無法改變事實的存在。當無法“誠意正心”,所思所為必然不相同就無法運用知識 “道法自然”的解決問題。
「整合管理」是由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運用道法自然的力量以達世界大同的境界。
運用道法自然的力量,必須從「格物致知」開始深究,只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而後才有能力隨心所欲地運用。
格物致知可以說是八目之本,「大學」中有這麼一段話:「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這是一個貫通的思想,而且有層次性,想要達到最高的境界,就必須從最底層做起,這就說明了為何格物致知是如此重要~因為它就是自然變化的基本。
以自然科學的說法不論硬體、韌體、軟體,不論看得到的物體或看不到的能力,其間的變化有其一定的規律。
因為,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澈悟由“格物”導引“致知”的變化原因,知其變化原因才能掌握原則,運用自如。
要想透撤“格物” “致知”的變化就不得不從西方科學入門,整合管理的基礎是依據科學為理論。
世道之亂起因於人,以人的立場自訂“法理”凌駕“天道”。人之法理因人而異,各為其利而變,未具“天道”之格局與必然的規律性,故爭權奪利不絕於世。
而整合管理乃依據“道法自然”,運用“以道治法”,布局不得不的生態環境,促使道法自然的達成心想事成的心願。
道法自然依持著自然科學,科學的極致是哲學,哲學的極致是宗教,宗教的極致是信仰,信仰的極致是觀念,觀念的極致是態度,態度的極致是行為,行為的極致是命運,命運在自己的手上。
一言以蔽之:人定義的“人理”以及訂定的“法律、規定”與“天道”自然規律變化的規格吻合,就是“誠意正心”。
說一個“人理”與“天道”的例證:
如果說:「當我們面向北方,明天太陽會從我們右手的東邊升起。」這種說法對嗎?
如果你認為是對的,顯然你已落入了天人之間的誤區,能明確指出錯誤的關鍵嗎?
關鍵在敘述格局時要包含我、你、它三者的立場,否則,如果人在北極圈這個問題就沒有答案,可能是永夜,可能是永日,你的右邊不一定是東方,訂定規格要有格局。人理就是人自以為是的定義,以自己的“立場”去定義,“立場”與“格局”請參閱:整合管理~觀念篇的「立場」與「格局」。其中說:「有立場就沒格局,有格局就沒立場。」所以,以“人的立場”的定義,必然無法涵蓋“道的格局”。
現在能悟道“人理”與“天道”的差異與運用的關鍵因素了嗎?
很多世事是在無明狀況下,一步步的走向淘汰與毀滅,是人就會無明,依持天道驗證人理,“人理”與“天道”吻合那麼就是“誠意正心”,能“誠意正心”當然就料事如神,鬼之所以怕《易經》是因為《易經》具有規律萬物的作用,是宇宙自然與人類社會與人身規範的本源,所以具有化煞、驅邪、制煞、驅鬼、除魔的功能。
只要“道法自然”“依道而行”就是“誠意正心”,在無我的情形下,你就是“道”!
華山論劍!當你就是劍時,就是御劍而行,替天行道。
有沒有“誠意正心”就看有沒有“道法自然”“依道而行”,讓老天評判吧!老天會在下一個狀況中回覆你的答案。不是你說了算,是天說了算!
人定義的“理”與制訂的“法”是無法包容“天道”的,所以,只要能“誠意正心”“依道而行”,促使“人理”不得不隨道而變,掌握“道法自然”,就能“以道治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