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整合管理~3.2誠意正心~02觀念篇~06「道」與「理」

整合管理~3.2誠意正心~02觀念篇~06「道」與「理」
什麼是“道”?
什麼是“理”?
要弄懂“道理”,就要從“道德”說起,~
那麼,什麼是“道”?
什麼是“德”?
先說什麼是“道”?
“道”:自然環境規律的變化,是謂“道”!
因為自然環境的變化有其必然的規律,故天地有序。
什麼是“德”?
“德”:“遵循”自然的規律,就是“德”!
因遵循自然環境有其必然規律的變化,故順天應人。
現在可以說“道”與“理”了~
什麼是“道”?
如前所述:自然環境規律的變化,是謂“道”!
什麼是“理”?
“理”:以人的立場定義生態的變化,以“立場”訂定“格局”的規格。在天人差異情況下所需解釋的理由,人倫綱常謂“理”!
什麼是“法”?
“法”:人理定義的法理規定,並要求遵循的規格制約,是謂“法”!
從這裡可以看出“人理”無法超越“天道”。
在異次元的環境時空下,“道”的定義:多次元可以定義下次元的規格。
什麼是“以道制法”?
當所處的生態環境被人理壓制時,那就“依道而行”“守德為要”,因為“德”是因遵循自然的規律,所以,就讓狀況繼續下去,只要合於“道”的規律,人為訂定的“法”也要順應天道,“萬法歸宗”!“法理”雖是應人,但是也要順天,運用自然規律的力量,促使不得不的作為!順天應人就是“以道制法”基礎理論,如果不能悟“道”,是不會懂道法自然的力量,在異次元的情況下毛毛蟲是無法訂定蝴蝶的生態規格的!
還要提醒“以道制法”最關鍵的條件,必須要擁有呈堂證供的必要憑證,之後就可以“道法自然”的讓狀況繼續下去吧!
宇宙的基本是“力”,無所不用其極的運用自然規律的力量,促使生態不得不依道而行回歸自然,順天應人就是遵循自然的德行。
這就是道法自然的“以道制法”!
現在,會區分“道德”和“道理”了吧!
讀書不是為了成績應付考試,讀“道德經”之後,你會發現“態度”變“客觀”了,“立場”變小了,但是“格局”增大了,處事變順了。
那是因為你悟道了,否則不是因為你拒絕接受書中所說,就是因為沒有悟道書中所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