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整合管理~3.1格物致知~02粒子冒險奇境~06我們如何知道這些

整合管理~3.1格物致知~02粒子冒險奇境~我們如何知道這些
試驗一個理論
我們已經討論過標準模型的各種面向,而且深入鑽研過微觀的世界,是由極微小的、不可見的、名字非常奇特的次原子粒子所組成。所有的科學理論剛開始可能看起來很神奇,但是我們必須瞭解物理學家們不是光坐著就編造出這個東西。他們試驗他們的假設,然後從實驗結果創造出新的理論。
為了試驗理論,物理學家把實驗整合在一起,利用已知的知識找出未知。這些實驗可能簡單,也可能很龐大且複雜。
標準模型起源於數千年的科學研究,但是使我們獲得現在的粒子物理觀念的實驗,大部分是到近代才能開始發展的。所以,物理學家如何進行實驗,試驗、創造現代粒子物理的理論,只是一個不到一百年的故事……

尋找原子的結構
1909,原子結構的主流理論主張原子是糊狀的、具半透性的球,上面有電荷散佈其中。這個理論符合大部分與物理世界相關的實驗。
然而,物理,並非只對表面上世界如何運轉感興趣,還對它的真實運作原理感興趣。因此,1909,一位名叫歐尼斯特.拉塞福的人為了測試主流理論的正確性,設計了一個實驗。在這個實驗中,他建立了一套方法,突破物理學家無法用顯微鏡看到原子內部的窘境,讓物理學家第一次看進粒子的內部。
在拉塞福的實驗中,一個放射源射出一束α粒子,打到一面非常薄的金箔,其周圍有一圈螢幕(如下圖)。當α 粒子打到螢幕,在撞擊點會有一點閃光。

起初,人們預期α粒子會直接穿過薄金箔,在螢幕上形成一小簇閃光……
拉塞福的實驗結果

如果原子是可穿透的、電中性的球,那麼α粒子應該直接穿過金箔打到後面的屏幕。
但是出人意外地,有一些α粒子以大角度偏折;有些甚至打到金箔前方的屏幕!!很顯然地,我們需要一些其他的解釋。
拉塞福的分析



因為有一些帶正電荷的α粒子被偏折,所以拉塞福做了一些結論: 在原子內部、使α粒子彈回的東西一定很小、很重,而且是帶正電------原子核( the nucleus)。
物理學家如何實驗
拉塞福的實驗為粒子物理的實驗國度奠下基石;事實上,幾乎今日所有的粒子物理實驗都用拉塞福用過的基本元件:

粒子束 (在這個狀況下為α粒子)
(金屬箔中的金原子)
偵測器 (硫化鋅屏幕)
另外,拉塞福利用粒子束,透視次原子領域。今日,物理學家依照他的實驗模式,從屢次反直覺的結果,推論粒子的本質和交互作用。
偏折探針 (deflected probe)
自己試試看!

下面圖中,有一個靶被黑色煙霧擋住。


為了知道靶的形狀,我們把數個光束射進煙霧裡並且記錄光束射出的地方。
你可以想出靶的形狀嗎?

為了知道靶的形狀,我們把數個光束射進煙霧裡並且記錄光束射出的地方。

你可以想出靶的形狀嗎?

“看答案”後,將你的猜測與真正的答案比較一下吧。
看答案:
第一個靶是:

楔形

第二個靶是: 

圓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