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整合管理~3.2誠意正心~02觀念篇~13領域空間

整合管理~3.2誠意正心~02觀念篇~13領域空間
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空間」裡能肆意的發揮自己的意念,在可被具體證實所有權的「領域空間」裡很容易發揮自己的意念,因為那個「領域空間」是屬於自己個人所擁有的。
但是,在一個公共的環境中,如何不降低能量的發揮自己的意念?
那就要思考如何擴大自己的格局?
「領域空間」:
有形空間:
棲息在英國諾森伯蘭法恩群島(Farne Islands)的北極燕鷗(Arctic terns)每年夏季末都會往南遷徙,牠門遷徙距離最長,從繁殖地到南極洲再返回,距離長達大約9.6萬公里,比地球周長的兩倍還長。
北極燕鷗體型嬌小,體重僅有100公克,壽命為15到30年,一生中估計會飛行3百萬公里左右,大概相當於地球到月球距離的4倍。
北極燕鷗從繁殖地南下穿越非洲西海岸,繞過好望角進入印度洋最終於十一月抵達南極洲。以有形的空間而言,不能不說北極燕鷗的「領域空間」很大。
無形空間:
中華儒道思想遍及全球
中國文化歷五千年而不衰,皆以天道立人道。
始自黃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一脈道統薪傳,皆以王道思想教民治國,以「仁」奠定文化之基本藍圖。
昔日孔子問禮於老子,在儒學中更融合了道家的精髓。
孔子登丘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此等參贊化育之功,正說明瞭中國博大精深的哲學智慧,在天人一貫之思想中,探討著「人」的價值。古聖藉著觀察天地宇宙間的常道與老子無為而治相映的仁道倫常思想,透視著一切生命的原始本質,並與有情萬物共存共榮而不相悖。
進而豁然貫通安身立命之道,效天地自然法則,運用於生活處事中。簡單的說,就是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知行俱備,而達內聖外王之道。雖不能做到窮理盡性,當也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完善人格。
身為炎黃子孫,必以中國文化之微言奧義為榮。在此倫理道德頹喪之際,吾輩應猛然覺醒,踏著先賢的步閥,以儒道思想教化新民,再創二十一世紀之新中國。
你的能力到哪?你的格局就有多大!
學習能力,展現格局,不要得到了良駒卻沒有騎術,縱有良駒徒喚奈何?有了廣闊的天空,但是卻沒有強壯的翅膀,關鍵不再於有沒有廣大的天空,而是在有沒有足夠的能力,有多大的能力就擁有多大的天空。
意識型態的領域空間本來就是看不到的空間,當你的能力不足時,千萬小心不要誤觸別人的領域空間,那是無明的變數,所以,進入狀況就很重要了;狀況、問題、分析、比較、結論,進入狀況後才能做出選擇。
人生重大的選擇機會不多(求學、結婚、生子、事業),在關鍵的時候做出關鍵的選擇。
所以,選擇比努力重要。如果方向錯誤,接下來不管你多努力,都不是到達目標的捷徑。
因為方向的錯誤,甚至越努力離目標越遠!
選擇是有條件的,人在狀況外是沒有選擇的條件,所以,選擇的關鍵條件就是先要「進入狀況」,處理異常的步驟:狀況、問題、分析、比較、結論。
對身處的生態環境必須瞭解,對自身的目標方向必須確認,對身邊的可用資源必須確定。
進入狀況瞭解一些關係,你會更清楚你的目標……
․在西藏,再努力也燒不開一壺水,說明環境很重要。
․騎自行車,再努力也追不上汽車,說明平臺很重要。
․男人,再優秀,沒女人也生不下孩子,說明合作很重要。
․一個人,再有能力,也拼不過一群人,說明團隊很重要。
․想有保障,買再大的水桶都不如挖一口井,說明管道很重要。
一定要知道:在無明處境先進入狀況,而後再加以整合運用別人的領域空間即可,狀況不明情形下切不可喧賓奪主,無明處境低調處事,在有能力控制的情況下只要能掌握就好。
如何運用看不到的力量?
以氣養力,以力蓄勢,蓄勢待發,趨勢而動,順勢而為,勢如破竹,心想事成。
華山論劍:
何劍最強?心劍最強!何招最強?心招最強!
心為劍,有力無形。依道而發,萬物皆劍。
心為招,無拘無束。破格而出,制敵機先。
而武之極境就在於返樸歸真〜隨道無為,看似無為實有為!意念為先,佈局於後,人在局中,局在掌中。
劍術中最高境界:心即是念,劍即是道,以念禦劍,身劍合一,心即是劍,劍即是心,不見身劍只見念道,罡正之氣乃至禦劍而行。
國父曾說過:「夫國者人之積也,人者心之器也,而國事者一人群心理之現象也」。國事之重重於心之器,不要只在乎是否擁有現代化武器(求得好劍),戰爭的根本問題在於「人」!這比求得好劍更為重要。因為精神是無形的戰力,比武器這些有形的戰力更重要,而人和武器的結合也就是無形戰力和有形戰力的結合,才能發揮真正的戰力,俠客使用寶劍的最高境界,就是必須將精氣神練入每一招式中,達到「人劍合一」,這就是禦劍而行的境界!這才是當前治國的首要方向與戰略。
所以,根基還是要從修身以養氣開始,修身之前必須從格物致知,正心誠意為依據,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運用自如,有能力才能在自己的領域空間內,遊刃有餘的掌握趨勢的動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